close

日前參與KoolFree康護你壓力襪 「健康生活美學」講座,因為康護你是我們輔導具有潛力的品牌,因此一定要幫忙來推廣一下。也因為我第1次試穿壓力襪就是穿KoolFree去單車環島,還做了一天穿/一天沒穿的差異比較,因此分享這次演講議題,當然相當有心得。http://buy.koolfree.com.tw/ 

投影片1.JPG

在演講的一開始,雖然說這是康護你的品牌講座,可不好硬生生地只講koolfree的產品而已,所以我先從台灣運動人口的成長趨勢談起。

根據運動署的統計資料,近年來台灣固定運動的人口持續成長,目前已達到三分之一之多(從99年26.1%提升到103年的33.0%),顯示大家對健康運動的重視。

還有一個有趣的現象,就是以往facebook貼美食照的風氣,漸漸被貼運動照的趨勢淹過,我以自己的facebook經驗為例,以前一張照片的按讚數除了CPC的尾牙反串變裝秀會破百之外,現在隨便po個自行車或跑步的照片,就很容易有1-200個讚。這個現象,你我不得不注意,這也代表運動的商機實在不小。

投影片3.JPG

如果從體育署有登記的路跑數來看,光是2014年一年就有近500場的活動,算一算一天一場都超過呀。

投影片4.JPG

在各界路跑的評比中,田中馬拉松近年來是很多人搶著參加的,據說一開始報名就是秒殺的狀況。原因是田中馬拉松已經不只是運動了,它還加入了嘉年華的概念,主辦單位動員全鎮一起來為選手們加油,沿路有各式各樣的補給可吃,還有熱情的鄉親為您加油吶喊,好不熱鬧,這也造就了一個城鄉的特色。

投影片5.JPG

再仔細研究一下運動人口成長的狀況,其中,女性運動人口增加的比例是比較多的。

投影片6.JPG

以NIKE的2015年女性半程馬拉松為例,居然吸引了18,000名女性跑者參加,這當然也歸功於NIKE近十年來在慢跑這一運動項目的著力,讓慢跑變成一種時尚生活。

投影片7.JPG

 

為什麼大家會愛上跑步呢?從生理學的研究來看,跑步會讓您更快樂,跑步之後,頭腦會產生一種類似嗎啡的效果,叫做:Runner's High,讓人愛上這種感覺,也就愛上慢跑的感覺。

投影片9.JPG

說運動風氣興盛,但這群人,怎麼好像平常看不到呢?

其實,運動社群已經在App中悄悄的形成。這類APP有很多種,例如:馬拉松世界、runkeeper,而今天我要推薦的是我最愛一款運動社群APP

投影片11.JPG

我試過了約近10種的運動記錄APP,最後留下一個常用的叫做STRAVA。下載網址是:https://www.strava.com/ 可以直接用facebook帳號註冊登入。

STRAVA除了記錄運動中的路徑、速度,與消耗的卡洛里外,我覺得好玩的在他的社群功能,STRAVA可以讓你看到你跑過(或單車騎過)的同一路線其他網友們和他的成績,如果常騎同一路線,可能是住您附近的鄰居,這時你就可以加他為朋友,常常幫他按讚。

以我的經驗為例,因為我先在STRAVA加了不少鄰近的陌生車友,想說有一天騎車總會碰到,果然上上個月一次石門水庫的團體約騎活動中,就有車友首度見到我,就老遠大喊我的名字,真有朋友相見恨晚的親切感。

投影片12.JPG

STRAVA還有一個有趣的功能就是運動路徑可以互相分享,因此騎自行車的車友會發揮創意,騎出不同的路徑圖形,這種圖案叫做:STRAVA ART

投影片13.JPG

從STRAVA ART從大象、小白兔…什麼創意圖案都有,你可以Google一下STRAVA ART這個關鍵字

然而在台灣,有沒有STRAVA ART騎乘路徑創作呢?

在台北最有名的就是:如來神掌。可以從故宮門口開始,上上下下五個山頭,我從我的STRAVA APP中看到有好幾個車友已經完成如來神掌的路線了,真是佩服。

投影片14.JPG

開始談起自行車運動,就不得不講一下台灣之光,除了眾有周知的捷安特之外,另外他們旗下的副品牌LIV, 可是全球第一個女性自行車品牌,也慢慢常見到許多女性車友騎LIV或穿LIV的車衣。

投影片15.JPG

當然,另一個台灣之光的自行車品牌也要特別推薦,因為我的自行車就是這個品牌的,也就是小折自行車的頂尖企業:太平洋自行車http://www.pacific-cycles.com/ 。他們家的Birdy和Reach是我的最愛。

說起Birdy,該車是源自德國2位設計師之手,透過一開始太平洋自行車林正義董事長慧眼識英雄,協助他們把Birdy量產商業化,而且是完全的MIT製造,也是台灣品牌的驕傲。

投影片16.JPG

我說,騎Birdy的人其實不只是運動而已,會買這輛鳥車的人,還有很強的情感因素在其中,通常是代表著一種個人的高級品味,因為Birdy的外觀設計太特殊了,很容易引人側目,因此團騎的時候,慢慢騎並拍下美美的照片,滿足一下自己的蓋高尚的感覺,就是另一項附加價值。

下圖是我去參加Color Plus 歐總監舉辦的巴拉卡團騎活動,一整排鳥車依色彩序列展開,真的好亮麗呀。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colorplus2009
http://www.colorplus.tw/

投影片17.JPG

開始談起我的個人自行車運動經驗,其實也只短短不到2年(從2014年10月起),在這之前,我是沒什麼興趣碰自行車運動的,也沒有想過要單車環島,只因在太平洋自行車博物館看到一張「台灣傳騎」的海報,上面寫著一句話:「有些事現在不做,一輩子都不會做了。」想說既然玉山也走過2次了,日月潭也游過2回了…只差單車環島…有想,就行動吧。

台灣傳騎單車環島報名處:http://tct.org.tw/category/taiwan-cycling-trip/ 不用想太多,車都準備好了,先報名吧,報名填資料又不用錢…cc

投影片23.JPG

當時我連車都沒有,就先上網報名,之後再規劃練車。後來是LINE上公告問朋友有沒有車車借我練一個月,好心的朋友就借了一輛小折給我。
至於9天要完成960公里的挑戰,心中也很懷疑自己能不能辦到,直到後來在「台灣傳騎/單車環島/常見問題」頁面中看到這一段:

  • 我很想參加,但是擔心體力不夠!
  • 答:體力不夠,是所有人很擔心的問題。我們僅能建議:不管做多少的準備,都只是原地踏步,只有真正的跨出去那一步,你才真正的知道,自己的準備是否充足,環島的前四天,我們將有循序漸進的訓練計畫,讓大家能夠一步一步的讓身體更強壯。無論如何,只要有心!環島一定行(我們有支援車隨行確保,你還在擔心什麼?)

 

另外,要空出9天的時間,對於上班族來講也是很大的難題,其實這9天的行程,前後的4天都是周末假日,會影響到工作日就是5天,想想每次出國時間也是5天,一周不在公司也是常常有的事,有事情同仁都會LINE一下,馬上決策處理…這樣子想自己就安心多了。

投影片24.JPG

再來就是技術性問題,例如出發前也會有人問我騎不動怎麼辦?住哪? 衣服怎麼洗? 騎久會不會屁股痛?下雨天騎不騎?

以上的答案,就是你想的那樣啦…最糟的狀況,就是那樣…

投影片26.JPG

一旦上路,就沒有什麼好擔心的了。

一路上除了欣賞台灣在地的風景,還可以自我對話,思考很多事情。

相不相信,平常沒什麼練車的我,出發前自我訓練最多只能騎10-20公里,但在有人領隊、有夥伴共騎的狀態下,自己的潛能會被激發出來,每天騎80~100多公里是很正常的事。也深深體會到「雁行理論」的效果,也就是雁群齊飛,比雁鳥單飛,至少增加了 71%的飛行距離。

投影片27.JPG

另外還有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心得,下圖是南橫的壽卡,在對自行車運動路線陌生的情況下,壽卡是什麼完全沒有概念,所以事前都不知道要緊張,就秉持著一個信念:一直騎,不要停,就對了。

就好比我們鼓勵企業「創新」,因為沒走過這段路就大膽前去吧。方向是對的,終究會抵達目標,不論過程中是多麼挑戰。

註:下圖我穿的就是康護你的黑色壓力襪,感謝他們的贊助。

投影片28.JPG

事後回想起來,這段行程還蠻辛苦的,底下有影片的連結,我下的標題是:

台灣騎跡--壽卡台灣騎跡單車環島2014:屏東壽卡段。大雨大霧、大車大卡、下坡飛車、低溫彎路,唯有專注!

投影片29.JPG

用自己的雙腳踏下自行車踏板,騎過台灣一圈,才會深深感受到這塊土地的美好,

這趟單車環島中,我最愛的場景就是蘇花公路,和台東池上了…會讓人去了還想再去…

投影片30.JPG

投影片33.JPG

自此之後,我的臉書開始貼運動照了…每張圖片的按讚數變多了

投影片34.JPG

隔年(2015),又跟環島的車友,一同相約去韓國騎車

我也因此又買了一台Reach R20,我稱它為小折界的超跑

以下有 2段影片,是韓國之旅騎車的精華

投影片35.JPG

從我開始喜愛上騎自行車以來,我就因為康護你輔導案,而開始親身試驗壓力襪的效果,其實也可以反過來說,康護你知道我要去環島,就推薦我穿他們的壓力襪,請我體驗看看。

「康護你Koolfree」是一個源自台灣的原創品牌,投入製襪產業近30年,一直關注人們腿部健康的問題,也傳達這方面的知識給客戶;最早創辦人從德國方面了解到壓力襪具有舒緩腳部疲勞、促進血液循環的功效,進而引進壓力襪技術。康護你提倡「腳是人類的第二心臟」之概念因此持續致力於腿部保健的推動。

果然,我一開始一天穿/一天不穿,有穿壓力襪的那天,腳就不太會痠,而第二天沒穿壓力襪,就GG了…

投影片36.JPG

騎自行車運動的重點在鍛練腳力,穿著壓力襪居然可以讓我騎得更遠,到底壓力襪是以什麼原理,居然有這麼好的效果呢?

關鍵就是「腳是人類的第二心臟」這個道理,腳是離心臟最遠的部位,離心臟最遠的腳部血液必須憑藉腳部肌肉正常的收縮功能,才能使回收的血液流回心臟。因此如果腳部肌肉如果沒有足夠的收縮壓力,就很難順暢地流回心臟。因此,腿部如果有適當的壓力,就可以讓回流的血液更有效率地返回心臟。

而穿壓力襪,不能亂穿,它的尺寸應該像穿西裝一樣,要量尺寸,才能取得適當的壓力值,Koolfree是國內最早提倡要準確量取尺寸的品牌,所以當初他們也幫我測量腿圍、腿長,並跟我講正確壓力測量單位為「毫米汞柱」(mmHg)才是正確的觀念。

投影片37.JPG

自從開始穿壓力襪後,腿痠的情況就減少很多了,或者說可以很快恢復腿部的體能,有穿沒穿真的差很大,實在很推薦大家要穿壓力襪。

投影片38.JPG

壓力襪除了運動要穿之外,其實更為人周知的是空姐都穿壓力襪呀。

由於現代服務業從業人口持續增加,其中長時間站立及久坐的工作者正面臨了腳痠腳麻的問題,以及靜脈曲張的健康風險,而穿著壓力襪則可解決這方面的困擾,康護你壓力襪的理念就是希望能讓每個人的腿部都健康,走路輕盈有活力,每個人都能快樂工作、幸福生活。

投影片39.JPG

除了空姐,另外像櫃姐、店面服務員、護士、教師、美髮業、金融業、參展人員…等職業族群都很推薦穿壓力襪。

像我講課站6~7小時,以前晚上就要抬腳、消水腫,現在穿壓力襪,就真的不會有這種現象了。

投影片40.JPG

現在我只要當天行程要久坐開會,我也會穿壓力襪去上班

投影片41.JPG

還有辛苦地站展覽攤位,也是要站好多天,推薦您一定要穿壓力襪。

投影片42.JPG

搭長途的飛機,出國帶考察團一直走路也是我常遇到的工作任務,康護你壓力襪已經是工作必須的好幫手了。

投影片43.JPG

簡報的最後,也是再度喚起大家一起來保健腿部健康,瞭解腳是人類的第二心臟,身體健康才能快樂的工作

投影片44.JPG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S許總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